上海车市 > 导购 > 正文

实战!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驾考科目二

2013-05-29 04:38:00 来源:凤凰汽车 作者:曹臻 0人参与 0条评论

模拟高速公路停车取卡

这个项目也很实用。因为作为老驾驶人,我也是对某些驾驶者的取卡能力表示深深的遗憾。而且在网络视频上,那些奇葩的取卡行为也的确雷得人"外焦里嫩"。

\

考试要求:

很简单,停车,取卡。

\

考试关键:

1、人不能离开座位,不能熄火;2、取卡时必须挂空挡、拉手刹。

在观察时会发现,有些学员还是会让车子距离取卡器较远,这基本上是因他对车头的距离感判断还不准确。而要提高这个能力,唯有多开车,多练习。当然在实际驾驶过程中,遇到类似的情况,如果觉得距离还不够,可以在即将接近取卡器的时候,将方向盘稍稍再往左打一点。

\

\

不过要注意的是,驾校里模拟的只是高速公路停车取卡。但现实生活环境中,特别是很多的商场停车场,取卡点、付费点都很可能设在坡道上,更有甚者,设在坡道+弯道处。这是令很多司机"崩溃"的地方。自动挡尚且好说,大不了一脚油门就窜上去了,如果是手动挡,这时候就要命了。练习坡起吧。

\

\

所以驾考也只是教会你最基本的取卡要领,如何在复杂的取卡环境里操作自如,这就要求新手司机在"实战"中不断积累和摸索经验了。

模拟紧急情况处置

学员正在开车,坐在旁边的教练(考官)突然吼一嗓子。学员必须立即刹停车辆,同时拉手刹和按下双跳灯。这就是"模拟紧急情况处置"。

\

考试关键:

1、动作一定要娴熟和反应敏捷;2、刹车别熄火。

用教练的话来说,这就是模拟在城市道路行驶中,突然从边上窜出来一个人或者一台摩托车神马的。然后作为驾驶者的你,必须立即反应过来,而不是直愣愣地撞上去。

\

在我看来,这也确实很符合现实道路环境。不过或多或少觉得这个项目的设立是一种无奈。因为在目前中国的道路环境下,很多时候其实真正的弱者是驾车人。那些无视交通法规、无视自己生命的人,不断"霸气地"穿行于车流之中——反正撞了我总是要赔钱的,撞不死我还能讹你一笔。

\

既然国家法规还认定非机和行人是弱者,还认定任何情况下机动车都得担责和赔偿,那么驾驶人只好小心点开车,只好从驾校就开始接受一个观念:有危险赶紧刹车,大不了追个尾,让后面的司机委屈一下。

\

客观的讲,新加入的四个考试项目十分贴近生活,而且也不是"应试教育"。它能够在新手的印象里树立正确的操作观念。之所以觉得难,其实还是因为不熟悉而带来的心理紧张感。要在规定的时间里,在一圈内完成驾考科目二的8项动作(倒车入库有另外的场地),我相信即便是老司机,也不见得一定就能全部通过。

\

更重要的是如何将这些技能熟练掌握,并合理应用于今后的驾车生活。但很可惜的是,如今很多司机的"车德"并不高。我们时不时地能看到路口加塞、超车抢道不打灯、夜间行车不开灯或者开远光灯等等一系列不文明的驾驶举动。缺乏道德约束。我们管不了,但我们可以以身作则。

最后吐槽一下,因为科目二新增四个项目,现在学驾照的成本还在继续提高。尽管各驾校的报价不同,但上海地区的一次学车报名费用已经提升至7500到8000元不等。这还不包括考试费用和学车期间的餐费、交通费。另外,一旦你考试不通过,补考也需要额外收费,而如果你在合同规定的时限内不争气,依然不通过,那么你还需要向驾校缴纳超过时限的学习费用。整体算下来,目前在上海要拿到一本驾照,怎么也要8500元以上。这个价格,已经是我2005年学驾照的两倍还多。只能说一句,还想学开车吗?趁早吧。

[责任编辑:曹臻]

发表评论:

(0人参与)(0条评论)
用户名: 密码: 自动登入    注册
ctrl+enter快捷提交

北京商家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