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海车市 > 新闻 > 正文

2003~2013:上海车展十年 最好的十年

2013-03-28 06:04:00 来源:凤凰汽车 作者:曹臻 0人参与 0条评论

十年,技术的突飞猛进,改变了车系竞争格局

2003年的时候,大众和通用还在争辉,但先进技术还没有注入品牌之中;彼时日系品牌只有本田涉足国产,但雅阁掀起的热潮从2000年开始就持续了近10年。那是一个自然吸气发动机占绝对主导地位的年代,尽管不高的油价还没让人觉得省油是个事儿,但本田的i-VTEC技术就是让人觉得经济高效,而通用那2.5L V6根本就是“油老虎”的代名词。

十年过后,日系在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路上渐行渐远,省油已不再是日系车的卖点和专利。以大众、福特、通用等为首的欧美系,则依靠更加高效的汽油直喷和涡轮增压技术,让“更低油耗更强动力”成为了可能。新的制造工艺、新的设计理念,让欧美系产品迅速崛起并将日系甩在了身后。而十年前还没来中国“扎根”的韩系,也用不到十年的时间,瓜分了大把原本属于日系的市场份额。韩系的成功,在于它成功地融合了东西方造车理念,用欧洲人的理念造出了一台日本风格的汽车。

当然在这十年里,我们也无奈地看到,当2003年,我们期待着自主品牌能够崛起的时候,当2007年自主品牌给了我们一线曙光的时候,走进2013年,被寄予厚望的自主品牌们,非但没有如想象中那样的成长,反而在不断收缩着自己的市场。奇瑞、吉利、华晨这样的先行者,还有长城、上汽、长安这些后来居上者,纵有一颗向上攀登的心,怎奈处处被合资品牌压制。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自主品牌的劣势在扩大?

也许,长期以来受困于低价廉价的泥潭无法自拔,是自主品牌缺乏后劲的一大主因。为了争夺一定的市场份额,大批量地推出技术含量有限、仅能满足基本代步需求的产品,本身就是一种短期行为,缺乏有力的后续产品、缺少资金支持的技术积累,自主品牌的可持续发展将举步维艰。当这种固定思维在消费者脑海中形成后,自主品牌也就很难向上突破;2008年前后,奇瑞和吉利先后打出多品牌战略,意图向上扩张,但从今天来看,这样的方式远谈不上成功,奇瑞做出了战略回收,吉利勉强保持了帝豪品牌的形象;而上汽、长安、一汽等国有大集团进入自主造车领域后,除了荣威和MG,我们也找不到一个能在10—20万元区间立足的自主品牌。

当众多合资品牌巩固了10万以上的市场份额,开始考虑制造新产品向下打压的时候,自主品牌的日子只会越来越难过。

十年,中国人享受了汽车带来的快乐,也承受了汽车带来的烦恼

2003年的时候,汽车更多是一种交通工具,或者用来满足家庭的代步所需。我们感受着汽车带来的无限便利,我们的生活半径可以因此扩展无限。有了汽车,不仅上下班舒服了,去超市、去商场、去旅行、去任何想去的地方。

十年过后,当年买了车的人,恐怕如今大多已经换了第二台甚至第三台车,汽车,早就成了我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对于汽车,我们已经从功能性需求上升到了舒适性需求。我们需要它更宽敞、需要它的配置更丰富、需要它的乘坐更舒适,需要它的形象更多样。

但是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发现,在城里开车的速度越来越慢,每次去加油站支付的油钱越来越多,城市的空气越来越差,停车场的收费越来越高……我们的市场容量已经从每年500万猛增到了2000万,可我们的城市和路网建设速度远没有达到这样的扩张速度。于是,汽车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,我们每一个车主都不得不承受起来。

如何解决?恐怕短期内都无法有一个明确的结论。因为这里是中国,这样的扩张速度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。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借鉴,只有在特色的国情中摸索前行。

十年,上海车展的六届变换,培养了我们的汽车文化

2003年的时候,整个车展上推出的全新车型不过20多款,彼时我们的媒体还在感慨,中国的车展什么时候才能和国际接轨。十年后的今天,随着成倍扩大的展馆面积,新车数量也必然增加无数。绝大多数产品都已经通过全球同步的方式进入中国,更有部分厂商为中国推出“专供”车型。我们都明白,这是因为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,值得所有人全力投入。

在面积和车型数量扩张的背后,则是我们中国消费者汽车文化的进化。短短十年,我们已经从“来了就好,来了就要”的初级思想中脱离出来,用更加挑剔的眼光看待每一款来到身边的新车型。多元化的购买需求促使各家厂商不断推陈出新,不断根据消费者的意愿改变产品的细节,甚至是颠覆。

君威的转型就是典型案例。我们现在还能看到2003年初上市的君威。那款老气横秋、朴素得可以埋进棺材里的中高级轿车,在2008年底的时候彻底蜕变为一款主打个人消费的运动型轿车。而且中国的消费者完全接受了新的君威,上市不到半年月销量即超8000台。也许站在今天来看,这似乎顺理成章,但在当时,我们不得不佩服上海通用的勇气。

如今的车展,我们最想看到的是什么?也许是新车,也许是美女,也许就是那些动辄数百万的豪车,需求也是多元的。但有一点可以肯定,十年,这个市场培养出了一大批真正爱车、懂车的车迷,越来越多的人有了自己的意识,知道什么是好车,什么是自己需要的车。

17个展馆、超28万平方米、超千款各色新车,这是本年度上海车展即将带给我们的宏大场面。如果你对它感兴趣,那就来吧。一起感受属于汽车的视觉盛宴。

[责任编辑:曹臻]

发表评论:

(0人参与)(0条评论)
用户名: 密码: 自动登入    注册
ctrl+enter快捷提交

北京商家推荐